梁伯隆,1904 年 7 月 26 日出生于四川省江安县底蓬场一个私塾教师家庭里。
1919 年,梁伯隆入江安省立三中学习。时值五四运动爆发,梁伯隆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影响。1921 年上半年,梁伯隆考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学习。他亲眼目睹帝国主义在中国土地上肆意横行和军阀政治上的黑暗腐败,从而对国家前途产生了深重的忧虑。他在文章中写道:我们同胞不要从权利上去竞争,致同室操戈。大家前进!将日本那样狡狯的国家,非拿来扫除了不可。
1923 年 7 月,梁伯隆从职业学校毕业,考进上海震旦学院法政科。1924 年下半年,梁伯隆到黄埔军校军需科任职,并于 1925 年春参加了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东征。不久因病辞职返上海。在住院就医期间,发生了五卅惨案。轰轰烈烈的反帝运动,沉重地打击了英、日帝国主义,使梁伯隆从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中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从此,他决心向共产党靠拢,接受党的培养。8 月初,他毅然进入了共产党创办的上海大学,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 年底,梁伯隆奉调北伐军总政治部工作,途经九江时,被九江国民党左派挽留,先后任国民党左派领导的九江国民党部宣传部长、共产党领导下的九江总工会秘书、 《国民新闻》总社总编辑兼代理经理。1927 年 3 月 17 日,在蒋介石控制下的九江司令部派出反共暴徒,纠结青红帮流氓,捣毁了国民党左派市党部、九江总工会和国民革命军政治部,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九江惨案。梁伯隆在这一事件中九死一生,来到武汉。不久,他又奉命去南昌任《贯彻日报》主笔,旋即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在十一军军部工作。起义军在向广东进发途中,他又奉命调到周士第率领的第四军第二十五师担任宣传和支部工作。起义失败后,梁伯隆到上海工作。
1928 年底,梁伯隆奉党的指示从上海到重庆。他利用刘湘有办学校培养军政干部的要求,便建议刘湘在重庆办一所高中学校。这一建议立刻得到刘湘的支持。梁伯隆立即积极筹划,重庆高中于 1929 年 4 月 7 日正式开学,梁伯隆被委任为校长。学校的办学方针与上海大学基本相同,科主任均由中共地下党员担任。不同的是学生全部着军装,实行军事管理,接受军事训练。
为了进一步扩大党的宣传阵地,梁伯隆主办了《西南日报》(后改名《锦江日报》),并且在学生中组织了“前已社”和“新兴剧社”,由这两个进步团体组织同学到少城公园或别的地方进行演讲或演出话剧。演出的剧目有反映工人不堪资本家压迫而举行暴动的《炭坑夫》,有反映农民不堪地主、军阀的压迫而暴动的《黑暗里的红光》等。当成都发生抗捐罢市风潮后,梁伯隆组织全校学生会加入市学联,进行有力的声援。1930 年 6 月 8 日,市学联集合在仁厚街西南大学二院的一间教室里召开执委会。梁伯隆得知军警团要去镇压,便不顾自己的安危,立即骑自行车赶去通知撤离。当大部分同志撤离后,梁伯隆因为走在后面而当场被捕。
梁伯隆在狱中,党组织和他的亲友曾多次设法营救,于右任、蔡廷锴也发电给三军联合办事处要求释放他,均未成功。梁伯隆虽身陷囹圄,对革命的成功始终充满信心。对学生们去狱中看望他,他总是谈笑自若,谈革命必胜的前途,谈继续办学的必要,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1930 年 10 月 28 日下午,梁伯隆从临时执法处转到军警团办事处。这时,梁伯隆已料到军
阀将要下毒手。面对死亡,他写下了一首气壮山河的遗诗:
国共合作兴北伐,冲锋陷阵我辈先;
大业未定遭屠戮,汪蒋贼奴实可恨。
吾党楷模在井冈,赤旗挥舞振中华;
工农大众团结起,星星之火可燎原。
奉党指令返天府,与敌苦斗在渝蓉;
大志未成身先碎,流芳百世主义真。
为党为民尽生死,勇斗魔鬼志更坚;
要杀吾头何所惧,共产真理留人间。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身碎骨全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间。
接着,他又给亲人写了一篇遗言。遗言写道:“我大概离死期不远,请你们不要悲伤。……我的死是为世界上千百万劳苦大众而死,我很感觉得光荣。革命一定成功!人民一定能当家做主人!”
10 月 31 日上午,军警团的执法官以“共产重要分子”之罪名,判处梁伯隆死刑。10 点钟,梁伯隆身穿西装,昂首挺胸,神情自若地坐在黄包车上,在军警的簇拥下向东门外下莲池刑场而去。沿途梁伯隆不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劳动人民联合起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四川的田、刘、邓军阀!”一路上人们怀着悲愤的心情不断跟随拥向刑场。临刑前,梁伯隆面对围观的群众,昂然挺立,用悲壮宏亮的声音讲道:“我是为千百万劳苦大众求解放而死,我感到死得光荣,过去我在江西杀土豪,今天军阀杀我,阶级斗争就是如此。胜利是我们的,革命一定能成功。中国的劳苦大众一定要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人民才能吃饱穿暖,过幸福的生活……。”他言词锋利,滔滔不绝,越讲越激烈,使人为之感动。半个小时过去了,亲属为祭奠他点燃的大蜡烛已经燃烧完了,在监斩官的敦促下,才结束了讲演。他盘腿坐在亲人为他铺的红毡子上,面向东方,回首对监斩官说:“请执行吧。”
罪恶的枪声响了,梁伯隆从容就义。
当天夜里,西南大学的部分师生秘密为梁伯隆举行追悼会。成都街上出现了悼念梁伯隆的标语。人们永远怀念这位不屈的烈士。